【靖苏】我们来搞点人事

因为 @芳华水恋 写的【靖苏】你是我的不治之症(现代医疗剧)受到启发,我也写写我这个职业的事情吧。

里面有很多我们这职业当中的无奈和现状

人事工作不是像猎场里那样的好吗?根本不是!


HE


金陵的冬天是寒冷的,但不仅仅是冷,比以往更多了许多的雪。让人觉得寒冷无孔不入。

这天一早,梅长苏按照往常的习惯起床,看着外面又慢慢飘下雪花,看看自己手机上从一小时前就不停闪烁的微信。

“头儿,下雪了,您别自己开车了,我来接您。”

“头儿,别不吃早饭了,我知道您不愿意开火,我给您带吧。”

“儿砸,今天下雪了,别只穿西服大衣,我问过甄平了,今天不开庭,穿毛衣啊!还有,晚上回家吃饭!”

梅长苏看到这里不由得长叹一声,但凡下雨下雪,唠叨的母亲一定要看见他。

梅长苏不去想了,随手用微信告诉黎刚甄平知道了,并通知他们自己晚上要回本宅。

穿戴好出门准备去上班,助理黎刚甄平已经在楼下等他,甄平甚至已经站在了公寓门口。

“头儿,这是今天要开庭的案子的资料汇总和最近服务的客户公司工作报告。”甄平将几个不薄的文件夹递给了梅长苏,指着一个蓝色的架子说道“这个案子是宫羽去开庭了,这是案子资料副本。”

梅长苏边走边将手中办公包递给甄平,听着他的报告,走到车前。右手拿着资料,左手接过黎刚手里的保温杯,看都不看的喝了一口。甄平打开车门方便他坐进后座,梅长苏对着准备启动车子的黎刚说到“吉婶做的粥吧,喝着真暖胃。”

黎刚从后视镜看了看被热气熏的看着朦胧了的自家少爷,嘿嘿笑道“吉婶知道您之前为了那家公司奔波了两周了,今天终于能回律所了,一早就在厨房做好了让我带着的。还有新蒸的小点。”

说着,翻出一个保温盒,放在座位中间的台子上,和坐进副驾的甄平对了个“你懂我懂”的眼神。不约而同的,嗅嗅车中空气里弥漫的粥香。

律所有厨房有吉婶真是一件太好的事情了。这粥真香!

梅长苏没有理会在前面互相对眼神的助理,喝着手里的热粥,慢慢翻着资料。

****************************************************************************

宫羽是两年前自己律所刚成立就来应聘的学妹,虽然自己只是在学校里参加了几场法庭模拟,还只参加和民事劳动纠纷相关的模拟,可是学妹就记住了自己,听说自己成立律所,立刻来应聘。这让自己的搭档兼死党的蔺晨非常气愤。

“好好的学妹为什么就只记得你?!当时明明我也在场!”蔺晨知道后立刻冲进了梅长苏的办公室。

“我怎么知道?而且后来毕业了,咱俩留学那么长时间后,这学妹还是记得我,又不是我和她联系过。”喝光手里的咖啡,梅长苏卸了蔺晨一眼,“少和你那表弟程皓研究什么恋爱宝典,结果是他追不到女友,而你,女生都记不住你。”

说得蔺晨抄起桌上的马克杯,高高的举起去瞪梅长苏,像是威胁他再说下去就要摔杯子一般。

梅长苏看都不看, “别砸,那是学院的纪念杯子。”

蔺晨看了看手里杯子上法学院校徽,缓缓的放下了,继续用眼睛瞪着梅长苏。

梅长苏将手中的简历递给一直等在旁边的员工,“通知她,下周一入职。半年试用期,4年合同,一年后优秀者国外培训。”说着又在电脑上操作起来,“发给你最新的竞业限制协议和保密协议,你们之前起草的有漏洞,另外还有新培训协议也一并给新入职的员工看,然后对已经转正的员工按照之前定好的绩效考核公布下个月的受训人员名单,公布后,让他们认真看培训协议,告诉他们接受培训就在协议上签字,生效日期是培训返回后。”

听到这里,之前瞪着梅长苏讨说法的蔺晨插嘴进来“给安排去哪里培训?怎么都不通知我?”

“这不是你要求的么?你的助理们拿着方案找不到你人,只好送到我这里,提议的是咱们留学的学院,你的助理已经和校方联系好了,方案就放在你桌上,可惜你人不在,人家只好找到我喽。”

看到蔺晨转头去瞪自己的助理,梅长苏挥手让助理离开,看向蔺晨“别瞪他,你下了时间限制,可是到时间你又忙着你那个……什么案子来着?哦,富婆离婚案是吧,看你那积极性,你助理当然来找我了。”边说边看着蔺晨哑火。

****************************************************************************

看着资料想起这两年前的往事,梅长苏笑了出来。“宫羽培训回来后表现不错,下个月绩效成绩应该非常好看。”

甄平点点头,“就看这个案子的结果了。”说完,翻着自己手里的日程本,“头儿,今天上午9点半是和新客户公司谈法务合作情况会,下午是和其他律所就劳动法讲师联合培养的讨论会。晚上有所里实习讲师的试讲,大家都希望您能给提提意见。”甄平说着,看到梅长苏点头,知道他听进去了,随即翻页,开始说明天的日程,“明天上午10点,两位言律师来所。”

梅长苏抬头“两位言律师?”

“是言阙律师和他儿子实习律师言豫津。”甄平看了看日程本。“来访目的未说。”

梅长苏放下手中的保温杯,拿起手机,开始翻联系人。

“苏学长!”接通的声音刚刚一声,那边就立刻接起电话。“明天我和我爸去你那里,我要在你那里实习!”

言豫津不等梅长苏说话,就一股脑的说着,电话这边的梅长苏摇了摇头。“要是只是这样,明天你自己来报到就是了,你父亲为什么也要来?”

“我父亲?他只是跟我说让我和他一起从家去你所里,没说要去做什么啊?学长你也知道,我爸那脾气,怎么可能告诉我什么原因啊~”

梅长苏叹口气,自己也猜不到言老律师的来访目的,不禁头疼“我知道了,我一会让甄平告诉你报到要带的东西,你自己在准备自己的私人物品,这边给你安排工位。一会你加一下他微信。”梅长苏停了一下,想了想“你要申请一个工作微信,别把你的生活和工作搅……。”

那边没等梅长苏说完,立刻答道“学长放心,我已经和甄平联系过啦,工作用微信、手机号都准备完啦!”

梅长苏将电话拉离自己的耳朵,听筒里面的声音在安静的车里回响,根本不用贴近耳朵,都能听到。

甄平向梅长苏点头,示意已经沟通过了。这让梅长苏觉得自己是不是之前两周在客户公司忙活,让自己错过了很多事情。

他又转念一想,甄平跟自己很久了,这些肯定他能解决,自己知道结果就好了。随即又琢磨,是不是该给甄平加工资了……

电话并没有断掉,言豫津一声一声的“学长,学长你在听吗?”将梅长苏拉了回来。

“豫津你确定你主攻的案件方向了吗?”梅长苏说着,又拿起了保温杯,想在到达律所前将早餐解决。

“我和蔺律师聊了聊,觉得离婚律师很有意思,上学的时候我对于财产归属、遗产继承和婚姻法非常感兴趣!”言豫津兴奋的声音在手机里响着。

梅长苏没有回答他。

因为他正因为呛到热粥而咳得直不起腰。

蔺晨!你大爷的!

终于压下咳嗽的梅长苏简短的撂下一句“那明天所里见。”就挂断手机。

他现在也明白为什么言老律师要来了!

好不容易压下咳嗽的梅长苏转头问甄平“蔺晨今天在哪里?”

甄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头儿会呛到粥,刚才还好好的啊,言少爷也只是说了他自己订的实习方向。自家律所除了劳动争议之外就是婚姻方面啊?

正好这时车到达了律所楼下停车场,黎刚立刻下车去帮梅长苏拍背,甄平挥开脑中刚才的疑问,翻翻手机里助理群中的发言“蔺律师今天上午在公司接待客户,下午没定日程,他助理说可能会回家。”

好!非常好!

梅长苏青着脸下车,直奔大门。

梅长苏的律所开在一个复式别墅里,地方不如正规写字楼规矩,但是非常有人情味。开了几年,按道理应该有人讨厌这样的办公环境。

可是,没有,一个都没有。

原因?你问所有人“如果律所搬进高档写字楼好不好?”

你得到的回答会是一样的“不好!吃不到吉婶的饭,我们死也不搬!”

这是实话,不仅是老员工,新招的实习生在吃过一顿之后,也坚定的放弃了外卖APP,以至于外卖小哥都不知道这里有家律所。偶尔被点名送些水果还会迷路。

这里有家律师事务所?还有好几年了?为什么已经熟记周围1公里所有公司的自己不知道???

梅长苏没有理会前台女孩红着脸的问好,直接问道

“蔺晨在哪里?”那气势,不亚于在法庭与对方律师辩论。

前台女孩哆嗦着手指指向楼上,又比划了一个三。然后就看到自家所长风一般的身影消失在了楼梯处。

甄平也立刻去了楼上,黎刚留在了前台,安抚了一下已经呆若木鸡小前台,就拿着梅长苏落在车上的保温杯去厨房找吉婶。

“吉婶,粥还有吗?我来一碗,真好喝啊。”

“少爷喝了吗?你别是把少爷的那份偷喝了吧?”

“没有!绝对没有,闻香味就知道好喝的!”

别墅三楼不大,辟出了两间合伙人的办公室就剩下一间储藏室,存放的都是资料和案例,梅长苏习惯纸上工作,但是在蔺晨以“房间空间不够,这样不环保。”的强烈要求下,现在大部门资料都存储在楼下的机房里。楼上改成了图书室,方便两位大律师查找资料。

梅长苏冲进蔺晨办公室的时候,他正在小飘台那里喝茶晒太阳,雪已经停了,雪后阳光很暖,飘台上的落雪已经在融化了。白色的雪和太阳一起,照得人晃眼,仿佛给飘台上的人镀了一层光一般。

很帅。

但是梅长苏并没有看。

“蔺晨!你大爷的,你趁我不在,和言豫津说什么了啊?好好一孩子,为什么要做离婚律师?你知不知道他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答应他父亲,以后让他跟随我做劳动争议案啊?”

蔺晨看着冲到自己面前的梅长苏,没有回答,而是走回桌前,递给他一杯茶,看着他一口喝完,又给他续上。

“他只是在上周五的时候,正巧碰上我接待客户。帮助我安抚住了不停哭泣的美人,并且拿到了这份委托合同。”蔺晨说完发现自家发小同学兼合伙人依然瞪着自己,终于收起玩世不恭的样子,坐直身体。

“他在这方面确实很有天赋,与人沟通的时候,安抚对方情绪很有一套的,尤其是面对女性,能从对方逻辑不清的话语中找到自己要找的线索,还没正式工作就能做到这一点,很好的苗子的。”

蔺晨发现梅长苏的脸还没变化多大,咳嗽一声,继续说道“之后我也让他看了一下你那边的一些案例卷宗,他直接说‘我知道我老爹让我跟着学长,但是我的事业我自己做主,我还是觉得离婚律师更适合我!’我能有什么辙?”

梅长苏反复看了一遍蔺晨的脸,确定了这话的真实性,他也知道这个学弟的性情,一向是“有美必追”的。

算了,还是做自己的去吧,找机会再向言伯父道歉吧……

随即,梅长苏头也不回的返回自己的办公室。

一场小风波过去之后,梅长苏才想起来,今天上午是约见了新客户,而客户基本情况自己还没看……

梅长苏抬手看看自己的手表,发现距离会面只有几分钟时间了,而前台也通知自己客人的车已经进入小区,就快到了。

梅长苏迅速从文件夹堆里找到客户资料,刚刚翻开就被提醒,客户代表已经到了一楼会议室。他只好匆匆将客户公司名称和所在行业看了一下。

没有注意到公司结构和主要负责人的名字。

以至于自己见到客户代表的时候,呆住了。

那是萧景琰。

和自己相恋多年,因为他的家庭原因还有自己的原因分手的恋人,最后的见面是在自己即将出国留学的前一天。

疯狂又痛苦的一天。

也是留学创业这些年常常想起的一天。

梅长苏感觉自己的脸有点热。

萧景琰也愣住了。

因为这场见面不是自己安排的。

他和自己的助理是刚刚接手这个分公司,之前要不是因为这个公司出了事情,员工闹着仲裁打官司,自己父亲也不会交给自己。大哥忙着海外,二哥三哥在自己分管的部分做的风声水起,虽然垂涎这个分公司行业新,利润高,但是正因为公司很新,原来派驻的领导班子不熟悉行业,也不熟悉现在的这些年轻员工,还用老式管理办法,导致员工不满,不是跳槽就是仲裁,中层管理也混乱。之前还发生过监守自盗的事情,无奈之下交给他,美其名曰“你最小,性格也是刚正不阿,比我们更懂年轻人要什么,留学回来几年,管理的部分做的也很好,你去管理这公司吧,改变现在的情况。”

父亲并没有说明具体情况,一切都是自己到岗后,开会才了解。

人事经理离职了,原因是“擦边球可以打,但是明知违法还要为之,不敢苟同,怕违背良心。”

被出纳起诉了,原因是“领导监守自盗,尽职上报却‘背锅’,我咨询律师了,你们不应该解除我!我要告你们!”

财务监守自盗,报警立案了,但是找不到人,人事部只剩下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专员,只知道怎么办理入离职手续,对于找不到员工毫无办法。

即将年终,约定给员工年底统一计算加班费,不知道谁从哪里得知这样违法,也要起诉公司……

刚刚接手公司的萧景琰感到头疼。

这时候自己的同学告诉自己,金陵有个专打劳动争议案件的律所,不仅提供诉讼代理,还提供公司内部管理咨询服务。

得知消息的萧景琰,立刻让列战英联系会面时间,而自己忙着指挥其他员工整理现阶段公司最大问题的资料。

他只是没想到,开律所的会是梅长苏。

他也想起了那一天。

自己和梅长苏吵架,被逼问刚才自己父亲让自己和梅长苏分手,自己的回答。

自己嘴笨,回答不出来,只能紧紧抱住梅长苏,用自己的嘴去堵他的嘴,然后……

很疯狂,很愧疚。睡着前,他想着要道歉,要对于两人的关系负责,要去努力说服自己父亲。

而转天醒来的时候,梅长苏已经不见了,同时不见的还有他的所有物品,跑到他家时,被梅长苏的妈妈轰了出来。

“长苏已经出国了,以后准备那边定居的,他不让我们告诉你目的地是哪里,他说如果你来,就告诉你,‘今生不会再相见。’”

他很沮丧,回家后也申请了留学。

只是他正好选择的是和梅长苏相隔大洋的另一个大陆上的国家。

学成归国后也是听从父母的安排,进公司,从底层管理开始做,直至管理这家公司。

这家问题多多的公司,让他遇见了一直想要道歉,想要挽回的恋人。

现在,萧景琰感谢上苍,让他找回恋人,让他有机会道歉。

他感觉浑身在发热,但是他还是冷静下来。

萧景琰走向梅长苏。

“你好,我是梁氏游戏公司的负责人,萧景琰。”

“你好,我是琅琊律师事务所劳动争议方面律师,梅长苏。”

我又握到这只手啦!怎么还是那么凉!

两个人握手时,萧景琰的心里炸开了烟花。

他的手还是那么大,整个包住了我的手,还是那么热,那么暖,正好暖暖手,不想放开。

梅长苏贪恋着握手时的温暖。

两个人握手不松开。

甄平和列战英,两个人脑袋里飘满了问号。

这是什么情况?这俩人认识吗?这是在叙旧?还是在较劲?要打起来了吗?

其实时间并不长,最终萧景琰和梅长苏还是放开了对方的手,分坐在会议桌两旁,开始谈正事。

梅长苏从甄平手中拿过客户文件的时候,想起了早上那份被自己落在了办公室,而手中这份分明是甄平的那份——上面标满了备注。

梅长苏从各种颜色的备注中找到客户的情况概述和需求之后,抬头看向萧景琰。

然后他发现萧景琰用热烈的眼神盯着自己。

梅长苏觉得脸的温度没降,还是热的。

他咳嗽一声,看向列战英。“您们现有问题我看到了,咱们现在需要分两步走,一步是应诉,但是前提先说下,根据你们提供的情况看,出纳的案件判决咱们输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你们现在也知道她没错。这就好解决,她的诉求是返回岗位,那么咱们可以和她谈判,给她恢复岗位,让她撤销仲裁。”说完,看了一眼萧景琰。

萧景琰边听边点头,睁大两只鹿眼看着梅长苏。

长苏还是那么聪明,当初上大学的时候辩论赛上就那么冷静分析,听他的一定对。

梅长苏仿佛看到弹幕在萧景琰头上飘,上面全是自己的名字。

他决定低头看文件。

“人事经理的情况……”梅长苏翻看文件,问着下一个问题,就被列战英抢先说了。“人事经理其实是被财务气的,原来的财务和总经理是亲戚,被指责了还耀武扬威,说‘自己在公司就是法,想怎么都可以!这事就是出纳的错,我要立刻马上解雇她。’所以才离职的。前两天我们萧总已经劝她回来了。这次找你们律所她也是强烈建议的。”

梅长苏听完,点点头“看来人事经理的问题你们已经解决了,我看到她在你们递交的文件中也加入了自己的问题,她的法律意识很强,就是还是有些方面不太懂,尤其是对于合同、加班费规定等方面,这方面我们可以和她讨论一下,给她做个培训,正好我们也有这方面的业务。”

列战英听完非常高兴,因为他在追求这位人事经理。对方跟他聊起这件事的时候,曾经说过,“他们律所很专业,还有相关培训的,就是培训费挺贵的,还挺占时间的,而且我想知道的太多太杂,要是能等到他们的帮助,我能提高专业度,还能迅速简便的解决公司现有问题呢!”

如果能和琅琊律所达成合作,能够培训到她,她是不是会对我另眼相看啦?

想到这里的列战英立刻说道“太好了!正好是我们公司需要的!”说完自己发现夺了自家老大的风头,也接收到了来自老大的冰冷目光。

他决定闭嘴,装鹌鹑。

用目光让自己助手闭嘴了的萧景琰重新看向梅长苏,“很好,我们同意这样做,在我们之间合作上加上对于人事经理的培训,费用公司承担。”

列战英在旁边心里乐开了花。

“战英,回去通知人事经理,并且让她学完后写出学习报告,并拿出一套确实有效的人事部门培训方案。”冰冷严肃的话响在耳边,列战英看向自家老大,明白他话中没说出的意思,迅速站起身,走向外面,边走边说“我现在去通知她,让她先去做准备。”

梅长苏装作没看到这一切,继续看文件,向身旁甄平说道,“好,这方面你记录一下,回头让十三先生他们部门整理出一套咱们现在正在做的培训课目,给你们作参考。”

梅长苏等甄平记录完后继续说道“现在说一下最严重的,财务监守自盗,你们虽然已经报警,但是找不到他,不能算他已经离职,对于公司的风险很大,要等警察确定他的犯罪之后公司再做出反应就太晚了。我们需要现在就找到他。尽快解除劳动合同,之后再提起民事诉讼,追回公司损失。”

萧景琰在列战英离开会议室之后就重新看向梅长苏,等他说完之后,点点头表示全部同意,并希望尽快展开合作。

梅长苏合上文件夹,得到这样的结果他也是很满意的,既然对方要求快速,他便吩咐甄平去制作合作合同。

甄平离开后,梅长苏看向萧景琰,发现对方的目光比之前还要热烈。

他现在觉得脖子也热。

“你还好吗?”

“卿卿,对不起。”

两个人一同出声,一同停住。

萧景琰绕过桌子,来到梅长苏面前,抓住面前人的两只手,紧紧握住,看着他在自己面前,从头到脖子,慢慢变红。

“你……你干什么?”梅长苏抽不出自己的双手,后来变成不想抽出来。

“我不干什么,你回来了,我以为你不会回来的,既然回来了我就不会让你再走了!”萧景琰说着激动地抱住了梅长苏,“卿卿,我错了,当时是我软弱,意志不坚定,原谅我,咱们重新开始,好不好?”

梅长苏被他抱在怀里,萧景琰的气味,萧景琰身体的热度,萧景琰低低的声音围绕着自己,他怀念的,贪恋着的。

他觉得有热流从这怀抱里慢慢流过身体,流向心里。

梅长苏闭上眼,在萧景琰的怀里轻轻点点头,微微的哼了一声,“嗯。”

和卿卿的问题解决啦!

萧景琰觉得自己要上天了。

萧景琰觉得自己是飘着离开的律师事务所,一路上他开着车窗,他需要给自己已经开了烟火盛典的脑子降降温。

列战英看着已经变成了呆子的自家老大,选择默默开车不说话。

还好,回到公司的萧景琰恢复了正常,正常的处理公司事务。

转天,依然是工作日,但是萧景琰非常高兴,精神十足。

因为,梅长苏要来自己公司!

他迅速要求行政部做好接待工作,并亲自监督,导致从行政经理到前台全部战战兢兢,如临大敌。

梅长苏准点到达了,带了之前见过的甄平助理和另外一个美女。萧景琰知道是美女的原因是因为带领他们路过游戏开发部的时候,里面的员工集体在行注目礼。如果目光有温度,中间隔着的玻璃墙一定会融化!

萧景琰发现员工注意的都是那位美女而不是梅长苏后松了一口气。自己也悄悄的观察了一下那位美女。

嗯,是很漂亮,但是比不上自己的卿卿。

萧景琰将梅长苏一行人带到一个有几个工位的办公室,介绍道,“这里是专门给你们辟出来办公室,距离我很近,我的助理办公室在对面,隔壁是人事经理办公室,方便你们随时沟通。”

说完,看向梅长苏。

列战英在旁表示没眼看了。

我的老大啊,咱能不能不像一只二哈一样看着人家啊?

甄平表示很头疼。

那天我返回的时候就看到两个人拥抱的影子了!要不是我手机正好响了两个人还会抱很久!我家如花似玉俊美无双,在法庭上舌战群雄光芒四射的头儿为什么会那样倚在那人怀里!

问我为什么知道?门上是有毛玻璃贴,但是我看得到鞋好吗?

现在为什么又用那种眼神看着我家头儿!什么意思什么意思?虽然我们早知道我们头儿有喜欢的人,但是我们一直以为是蔺晨所长啊!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可是看着他们俩像是认识很久的,但是也不要现在好吗?

梅长苏表示很抓狂。

之前没觉得景琰这么外露感情啊,这是怎么了?我不就是例行程序过来办公而已啊?而且之后主要让宫羽接手业务,毕竟自己和景琰的关系……额,需要避嫌的。

梅长苏深呼吸,看向萧景琰,“这位是我们所优秀律师宫羽,也是今后作为你们公司代理律师的人。”

宫羽听见学长介绍自己,向前一步,站在梅长苏身边,向萧景琰伸出右手,“我是宫羽律师,今后合作请多指教。”

萧景琰握了握宫羽的手就放开了,继续转向梅长苏,“不是你来做么?”

为什么一副仿佛被抛弃一般的模样!,这是闹什么!

这句话同时出现在梅长苏、甄平和列战英的脑子里。

宫羽眼神闪了闪,微微一笑。

梅长苏没有回答他,给了一个回头再说的眼神,随即展开工作。

萧景琰也收起了目光,让列战英随时关注这边的工作情况后,返回自己的办公室。

因为他知道,要是不完成工作无法了和卿卿约会的,卿卿也不会愿意的,以前就是,不完成作业决不和自己出去约会的。所以我要努力的去工作。

之后几天,两个人在公司各忙各的,下班才见面。

梅长苏与原出纳沟通,向她说明,已经查实“监守自盗”的人是财务,公司将撤销对于她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这个处理结果;而且因为她上报有功,及时阻止了更大款项的外流,要表扬奖励她,恢复她的工作岗位;另外人事经理发现原出纳的工作经验也是很丰富的,完全有能力担当财务这一职位,她恢复上岗后,两周内将对她这方面能力进行考核,如果通过直接晋升为财务。这些将在公司全体大会正式公布。对方听说立时恢复自己的工作,高兴地表示要立刻去撤销仲裁申请,根本不用梅长苏去提。

人事经理则基本待在宫羽身边,工作时间聊工作,吃饭时间聊爱好,两个人像是多年好姐妹一般,宫羽帮助她整理公司规章制度等文件,查缺补漏;细化工作流程,板正之前的违法但通用的做法。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改变了原来年底加班费的计算制度,改为月度计算,赢得一边叫好声。

原财务被找到了,宫羽帮助人事经理正确的发送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证明书,成功和财务解除劳动关系。还正式提出赔偿诉讼。

一切步上正轨用了一周的时间。

这一天,周五,梅长苏放心的准备放手,他去了萧景琰的办公室。

看到的就是一个埋在文件堆里的脑袋。

萧景琰接手这家公司很短时间,因为出现了“财务事件”,所以他就上报集团总部,撤换了公司几乎全部管理层;同时召回气走的人事经理,听取了她对于工作的意见。自己觉得很受用,就同意对方的改革要求。

领导班子撤换,新领导班子的培养磨合,直接导致他的工作量上升,但是也让他知道了各个部门运营情况和问题。

从早上他就埋在各部门送上来的年度总结报告里,头都不抬。

这时,他感觉到面前有人。

萧景琰先看见的是一双笔直的长腿,被裁减合适的西装裤包裹着。

这是他非常熟悉的一双腿。

卿卿来了!!

萧景琰的面部表情从严肃认真迅速转变为痴汉傻笑,白牙露出标准颗数。

梅长苏表示闪得慌,被眼睛,被白牙。

梅长苏拉开办公桌对面的会客椅,坐下,低头,保护自己的眼睛。

“你怎么来啦?”萧景琰低声温柔的问梅长苏,语气要是可以物化,办公室将飞满了粉红泡泡。

“阶段任务完成了,最关键的几点我们这边已经完成了,后期将由我们所的宫羽接手了,我就不会过来了。实在有事,可以到我的律所来找我。”梅长苏忽视几乎实物化的气氛,把自己要说的迅速说完。

他自己都没发现,语速快了很多。

萧景琰也没发现,准确的说他没有注意到梅长苏全文的意思,只是捕捉到几个关键词。

“你不会过来了?”萧景琰的表情迅速变成了沮丧,要是有狗耳朵,一定是从上扬变成耷拉的。“第一天你来的时候你就没回答我。”萧景琰用哀怨的眼神看着梅长苏。

梅长苏被看得挪了挪身体,摸摸鼻子,小声的回答,“我所规定,家属公司,员工本人要回避。要不是宫羽刚接手,我第一天都不会来。”

萧景琰没有听全全句,他又一次的只抓住了关键词——家属公司。

萧景琰迅速起身,走过办公桌,将椅子上的梅长苏抱了起来。

梅长苏没想到他会这么做,呆住了一瞬便开始挣扎。

“萧景琰,你搞什么?!”

然后被抱得紧紧的,挣脱不得。

萧景琰将头埋在梅长苏的颈窝里,贪恋的磨蹭。“卿卿,你说家属公司,你把我算作家属了是吗?嘿嘿,卿卿,你真好。”

景琰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这几年发生了什么?我错过了什么?

这句话在梅长苏的脑子里不停闪过。

过了好一会,萧景琰才把梅长苏放开,回到办公桌前坐下,恢复了严肃的表情,一副公事公办的模样。

仿佛刚才那一切是幻觉。

“谢谢你,长苏,帮助我公司做了这么多。”萧景琰微笑,商务式的微笑。

梅长苏感叹,他真的错过了很多事情啊。

“在这一周的时间,我发现贵公司的人事方面问题很多,急于解决的已经完成了,但是隐藏的风险漏洞还有很多,所以建议,人事经理和公司总经理最好都参加一下我们所劳动人事争议引出的公司人事法律相关培训。”梅长苏也冷静下来,将他找萧景琰要谈的事情说出来。“不是推销,是真的觉得你们公司问题不少,现在是尖锐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员工起诉公司了,才来解决的。这样公司就处于被动状态了,这样很危险,成本也很大,还是预先将漏洞补上比较好。”梅长苏说着将手中的资料交给萧景琰。“这是即将开的课的题目和大概内容,参考了很多公司反馈制作的,希望你们公司参加。”

萧景琰认真的翻了翻资料,资料很薄,但是关键点不少,乍看之下觉得好像无所重要,细看就发现,很多问题都是之前自己公司的乱象,却不知道怎么去改。

课程很好,值得一听,要是卿卿讲就好了。

萧景琰想象着梅长苏讲课的样子,嘴角不自觉的上翘。

“谁讲?”萧景琰迅速问道。

“我。”梅长苏几乎能看到萧景琰刚才的脑部图画,他忍着气,想着如果萧景琰要是说不是自己讲就不听的话,一定不告诉事实。

还好,萧景琰只是询问主讲人,而不是要求主讲人。

“好,我立刻批钱报名!”说着,萧景琰拿起内线电话就拨通了财务部号码。

从批款到填写报名,梅长苏和萧景琰就用了两通电话解决了,15分钟内。

这是最快速的一次报名了吧?从宣传到报名,也就1小时?

梅长苏抬手看看表,发现从自己进萧景琰的办公室到现在,还不到1小时。

一周后的周四,课程正式开始。因为前期的工作做得好,报名人数很多,琅琊律所找了家酒店租会议厅。

萧景琰是最早签到的,他将人事经理撂在座位上就去找梅长苏。

人事经理表示已经习惯了,趁着时间还早,来局游戏吧,最近公司新游戏很不错。

萧景琰窜到主席台上,去看在那里和员工一起调试机器的梅长苏。

梅长苏和他打个招呼之后继续忙,其他律所工作人员也一样,视萧景琰为无物。

他们已经麻木了。

自从自家头儿完成初期任务回到所里,这位萧总就每天都会出现在所里,当然,人家出现的时间地点都很合理——下班时间、头儿的办公室。来了就是坐在会客沙发上,要么没事就盯着头儿看,要么就是处理自家公司的业务,完全将他们律所当做自己第二个办公室。

他也还是会回去的,只不过要带走他们的头儿——梅长苏。

全所上下都很不满,感觉自家的好白菜被那啥拱走了。

只有蔺晨偷着乐,被瞪也不恼,只说是命中注定。

全所的人都很想打他,但是不敢。

他也是头儿。

培训进行了两天时间,全程由梅长苏讲解,生动不枯燥,深入浅出,实操性很强。

对于萧景琰来说,课程不重要,自家的人事经理学习情绪高昂,从课下她和别人讨论也能明白,今后给自己提的建议一定不少。

自己员工努力上进就好。

不能说萧景琰上课的时候全在走神,自家公司问题不少,有的问题他记忆深刻,对于留住人才方面就是,程序员算是公司重要人才,平均年龄小,自由散漫,不服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流动性太大,总是谁家给的工资高就去谁家,培养不出来一套优秀的制作班底。

梅长苏好像是知道自己公司这方面问题似的,在劳动合同签订管理方面就举了电子游戏行业案例,让自己受益匪浅。

卿卿真关心我!直接给我方案啊。

萧景琰心里冒泡泡,开始傻笑。

人事经理向旁边挪了挪,表示和他不是一家公司。

梅长苏在台上很容易找到萧景琰,目光太灼热了,能不能不搞事啊?决定忽视掉,继续淡定讲课。

最后一部分课程项目是测试和答疑,人事经理自告奋勇的将两份答卷都写了,将其中一份写上了自家老总的名字。

答疑环节她更是直接抢了,问了很多问题,让在场其他公司人员有些不满。

会议结束后,萧景琰让人事经理自己回去,而自己则化身尾巴跟着梅长苏。

律所的人员一致决定让自家头儿提前离场。

头儿,回吧!两天辛苦了,收尾工作不需要您了,带着您的萧总离开吧!不然他们的眼要瞎了!

萧景琰高兴地揽着梅长苏的腰离场了。走向停车场的路上不停问梅长苏晚饭吃什么。

梅长苏渐渐习惯萧景琰的这些行为,淡定的和他讨论起哪家餐厅有吉婶做不出来的特色菜,哪家餐厅的特色菜让吉婶攻破了,之后他们全所就不再在他们餐厅订餐了。

气氛浪漫的持续到了晚上,萧景琰缓慢将车停在公寓地下停车场里。

将刚才喝的有点醉的梅长苏抱下车,走向电梯。

梅长苏主要是累了,讲了两天的课,又和自己心爱的人吃了一顿美味的晚餐,餐厅景好、菜好、服务好,他很满意。

而且,萧景琰制造的浪漫也让他熏熏然的陶醉。

当萧景琰打开房门,将梅长苏放到卧室床上的时候,梅长苏才发现,这里不是自己的公寓。

自己还没有告诉萧景琰自己住哪里呢!

那么,问题来了。

这里是哪里?

梅长苏睁大眼观察着房间,干净整洁,确实不是自己的。

他看向正在脱自己衣服的萧景琰。

萧景琰知道梅长苏在想什么,说道,“这是我自己的公寓。”

“我知道,看得出来,你的风格。”梅长苏的口气中带着一丝揶揄。

“我想问的是,你带我来这里做什么?”梅长苏挡下要继续脱衣服的萧景琰。想要爬起来,却又被按倒在床上。

“我想和你搞点成年人要做的事。”萧景琰不脱梅长苏的衣服,改脱他自己的。

然后用扯下来的领带捆住了梅长苏的手。

“卿卿,我想很久了,以前以为只剩下了怀念,当我见到你,我就想好不能对你放手了。”说着,萧景琰的手不停。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眼中的光,软下心来,将捆住的手绕过萧景琰的头,将他拉近自己。

咬着他的鼻子,轻声说道,“好,我们来搞点恋人要做的事。”


评论 ( 10 )
热度 ( 6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