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琅琊榜XPOI】you are being watched(完)

扫墓 未来

第1439日 金陵城北公墓 农历七月十五

清早,父亲就将蔺晨院长从床上拽起来,让他开车带自己去城北的公墓,没有通知萧景琰,两个人悄悄的起床准备走,却在发车前,看见飞流一言不发的堵在车道上,没办法,带上了。

路上,父亲在花店买了三束花,一束白菊,一束白百合,百合之中插着两朵鹤望兰,还有一小盆青松。

蔺晨院长手握方向盘打着哈欠,回头看看已经在后排睡了的飞流,眼角含着泪水狠狠瞪了父亲一眼“一大早你抽什么风啊这是?”

父亲只是摆弄了一下手里的捧花“你当初说过,一切结束的时候你会陪我去扫墓的,今天履行。”

蔺晨院长认命的点点头,又打了一个哈欠,平视前方开车。短暂沉默之后,蔺晨院长还是忍不住转头看父亲“我是说过陪你去的,但是,你为什么不脚上你家景琰,他陪你去不好吗?”

父亲指着前方,根本不准备转头看蔺晨院长“开车看路。”

蔺晨院长忍着气继续开车,过了不知道多久,车子开到一个十字路口,红灯慢慢的倒计时,父亲开口了“有些话,想和景禹哥说,他在不合适。”

蔺晨院长转头看着父亲,一脸意外“什么意思?”

父亲摸摸怀里花捧上的鹤望兰,花店老板特地将两朵花左右摆放,尖尖的“鸟嘴”错落相对,就像对缱绻的鸟儿在耳鬓厮磨,尽显浪漫。“你知道,我本意不想和景琰相认的,想在背后将案件查清之后就离开的。”

蔺晨院长轻声回应着“我知道。”

父亲继续说道“毕竟我不再是林殊,属于林殊的一切都不应该属于我的。所以,查清后,我就应该离开的。”

蔺晨院长将车缓缓的驶入公墓的附近的道路,降速在不宽的路上行进着“长苏啊,现在可不是你愿想的那个样子了吧,你已经走不了了,不是么?”轻转动方向盘,轿车在路口拐了一个弯,驶入了公墓的停车场,因为来得早,停车场上几乎没有车辆停放。

蔺晨院长刹车,熄火,却没有要下车的样子,转头看着也同样没有下车的意思的父亲“长苏啊,我觉得你想错了,你说你不属于这里,那么这些人是怎么发现你的身份的呢?你想过么?”他发现父亲并不打算回答他的时候继续道“因为你就是林殊,你也是梅长苏,你就是你,一直没有变过。我曾经说过我不认识林殊,但是我知道,我一直认识林殊的。他就是你,不是么?长苏?”说完,蔺晨院长就下了车。

坐在车里的父亲继续沉默着,但是很快,他也下车了,恢复了一直以来的温和笑容“是啊,蔺晨,我就是我啊。走,陪我去看景禹哥哥,介绍你们认识。”说完,向墓地走去。

蔺晨院长从斜靠的车上离开,轻笑一声,跟上父亲的步伐。

而飞流在两个人在车上停留的时候,早就下车不知道玩到哪里去了。

进入墓地走了一会,在弯弯曲曲的墓间穿行着,很快就来到了一片墓地之间,父亲在一座双人墓前站住了脚步,那是萧景禹和他妻子的合葬墓,上面刻着连个人的生卒日期。

父亲轻轻将带着鹤望兰的花捧放上去,让花捧立在墓碑中间,让鹤望兰继续两两相望着。

父亲做完站起身,开始喃喃的对着墓碑说着案件的所有过程,还不忘将萧景琰夸上一通,惹得蔺晨院长在一旁鄙视的看着他。

说完案件,父亲深吸一口气,像是下定什么决心似的,对着墓碑说道“景禹哥,我喜欢景琰,一直喜欢,现在我也知道了,他也喜欢我,不关我是林殊,还是梅长苏,他都喜欢我,这一点我一直不敢去面对的,是我自己在逃避,而景琰接受了我,我记得在梦里,景禹哥哥你是知道了的,对么?所以你才会说‘你和景琰,好好生活。’对么?”说完,父亲听见一串急促的脚步声,转头看见喘着气跑过来的萧景琰,看着他放慢脚步,走向自己,转头看向墓碑“我会听你的话的,景禹哥哥。”

萧景琰走到父亲身边,看到父亲放在墓碑前的花捧,只说了一句“很好看,很合适。”然后,站直身体,看向墓碑“大哥大嫂,我来看你们了。”

三个人又在墓前站了一会,才慢慢走到旁边的一个墓群前。

围起来的时一片占地面积挺大的墓群,里面有四座墓,是父亲和父亲父母的,还有老管家的。

父亲将白菊花的花捧放在自己父母墓前,将小青松放在了老管家的面前。郑重的向父母的墓鞠了三个躬。

之后,轻声说道“爸爸,妈妈,我将杀害景禹哥哥的人绳之以法了,当初破坏了飞机系统的人我也找到了,他们也是得到了应该有的惩罚。我……”说到这里的时候,父亲顿住了,手指不安的捻着袖口,好像在想怎么措辞。

萧景琰走到父亲的身边,抓住他乱动的手指,将手插进去,与他十指相扣,然后立正站好,郑重的开口“林姑父,晋阳姑姑,我喜欢小殊,从小就喜欢。”父亲瞪大眼,一脸震惊的看着萧景琰,没有想到他会就这么直白的在自己父母墓前说出来。

蔺晨院长早早躲到一边,一脸看好戏的样子,旁边站着已经回来了的飞流。

父亲红了脸,低下头想抽走自己的手,萧景琰紧抓著不放,也不看他,继续说着“我也知道小殊喜欢我,经过了这些年,这些事,我俩都明白自己心里所想,更是在调查案件的过程里,让我知道了即使有人离开了,变了模样,他也还是他,依然是他,所以,我现在来到您二位面前,郑重的说,我想和小殊,今后一起生活,我会好好照顾他,请二位放心。每年清明上元,我们会来看您们的。”说完也郑重的鞠了三个躬。

父亲只剩下一脸哭笑不得,红着脸看着一脸认真看着自己的萧景琰。

不远处的蔺晨院长早已经笑得双肩抖动了。

忽然,父亲抬起头看向蔺晨院长“蔺晨,当初你和老院长怎么瞒过金陵的所有人的?齐叔叔那边好办,公司的人看见死亡报告就行了,可是金陵那么多人,你是怎么做的?”

蔺晨院长看到那边叫他,立刻走了过去“其实呢,当初我爸带长苏你走的时候就是病危状态,走的时候他就撂下话,救回来的可能性只有30%,你那齐叔当时脸白的像纸似的,连忙给你父母打电话,后来我父亲也后悔,不应该那么快就说明你的病情,让你父母着急往国内赶,结果你父母遇难了。”

父亲摇摇头“这不怨老院长,他们早就要动手了,不管我父母回国是因为我还是因为什么,都会出事的。”

蔺晨院长继续道“后来,我们曾一度告诉他们你有所好转,就是在你第一次清醒,还没有做后来的手术的那会,正好你齐叔叔说你父母问询返梁途中被害遇难,你得知后,不是病发来着么?所以,我和我爸就直接说你没救回来,知道你还活着的就只有你家那‘林氏17大将’。”

父亲点点头,又问道“给他们看的是什么呢?一纸报告可不能蒙混过关的啊?”

蔺晨院长高昂着脖子,邀功似得说着“我们寻了其他尸体给他们看,脸我当然是改过之后看的啦。”

“你!你就这么骗了他们?”父亲提高了声音看着他,揪住了他的衣服领子,一脸不可思议“那……后来的那具尸体呢?以我的身份火化啦?”说完诧异的看着自己的墓地。

蔺晨院长抓着父亲的手,努力着把自己的衣领解救出来“什么他们啊!当时来的只有你家老管家!你家的萧景琰当时在军校,正好也是有任务在身,根本不在金陵,那穆大警官还在上高中呢,夏冬在查其他案子,这案子她无权插手,聂锋呢因为案件自己的所有研究文件被封,导致自己事业险些被毁,也不相信案件所呈现的东西所以与夏冬吵架,一怒之下,辞职离开梁国,也不在。那蒙挚,蒙大警察被谢玉压着,表面忙着你父母的案子,也脱不开身。只剩下你家老管家。”终于拽出了自己的衣领,一边整理衣服一边继续说着“我报完了你的死讯,带他去太平间,你父母的遗体也刚好运过来,你家老管家哆哆嗦嗦看了你一眼,又看了一下旁边运过来的你父母,点了点头,算是认了。本来想办完手续出了太平间后告诉他实情的,好收拾收拾来医院照顾你,结果没想到,没出太平间他就一口气没上来,陪‘你们’去啦。”

蔺晨指着旁边的一座小些的墓碑“我们当时也忙活了半天想救回他,但是还是没能成功,后来联系了管家的家人,管家的孙子找出来管家早就写好的遗书,就说万一哪一天自己走了,就火化,然后洒在林家墓地里,算是继续守着林家。所以我爸就做主,将他也埋进了你家墓地。”

父亲点点头,萧景琰问道“那后来来医院照顾长苏的是谁?”

蔺晨院长回答道“就是老管家的孙子——黎纲,同时来的还有林家私人飞机飞行员的弟弟甄平,两个人算是他家那‘林氏17大将’派过来的。”

父亲看向萧景琰“他俩一直照顾我到痊愈,也帮我一起打造了江左盟,算是我的左膀右臂。”说完,父亲再次和萧景琰一起站在自己父母的墓前,郑重的说道“爸爸,妈妈,我会好好生活的,你们放心。明年清明,我再来。”

说完,拉着萧景琰,离开了墓地。

蔺晨院长跟在后面,嘴里念叨着“哎……有了你家景琰,就想不起带你来的蔺晨啦,长苏啊,你就是个没良心啊……”忽然,飞流窜到他的面前,抬手便要打“苏哥哥,不是!”蔺晨院长躲着飞流的拳头,飞快的向停车场跑去。

一阵清风吹过,长青的树木树叶沙沙响。

之后父亲逐渐将江左盟的管理交给黎纲和甄平,自己只是占有股份,不再过问公司事务,因为萧景琰早已向执政党提出了辞职,因为从政,他也已经退伍,所以现在的两个人是无事一身轻。

随即两个人合计,在海外买了一座岛,建了房子,隐居在那里。

庭生升入了小学高级部,学校就实行封闭式教学,全体住校,所以每年放假的时候庭生到岛上去和父亲他们生活。

飞流依旧跟着父亲,蔺晨院长百般讨好也没能让他跟自己走,而自己也被自己父亲的催命邮件叫回琅琊医院主持大局,蔺晨院长站在越来越远离海岛的海船上,看着在那里摇小手向他告别的飞流,叹息一声,转头看向天空。

而我,父亲本想将我交给了已经升任金陵警察局局长的蒙挚,但是他推说自己用不了这么高科技的系统,他觉得交给已经到安全局任职的霓凰手中更好。父亲便采纳了他的意见,将我交给霓凰。

那一天是第2048日

 

太平洋 某小岛

萧景琰驾驶着快艇带着父亲到自家小岛上的一处洞穴附近海域探险,顺便准备晚饭。洞穴水深不太深,但是萧景琰担心父亲的呼吸系统不能长时间憋气,所以还是带了潜水用具,氧气瓶。

萧景琰将艇停在一片珊瑚礁的海域上,自己先潜下去,采摘附近的新鲜海货,让艇上的父亲负责清洗和装箱。

忽然,萧景琰在海底看见一个巨大的蚌,微微长着口,露出了一点白光。

他立刻返回穿上,让父亲穿好潜水用具,跟随自己下潜。

两个人合力将蚌壳撬开,原来,发出白光的是一颗珍珠。

两个人返回快艇上,擦干了水之后发现,是一颗世间罕有的鸽子蛋,浑圆、莹白。

 

金陵 中央大街十字路口

一身便衣的穆霓凰站在街口,面无表情的巡视着来往的人群,忽然她扶了一下左耳上的耳机,脸上也展现出了一抹微笑,她给附近的同事打了一个隐晦的手势,让他们行动,自己撇眼看了一下身旁灯杆上的摄像头,也加入到行动中。

 

END

 


我,我写完了,我真的写完了,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写这么多,这是一个奇妙的经历,一个非常好的锻炼,陪我看到最后的朋友们,谢谢大家的捧场,我还会继续写下去。

评论 ( 2 )
热度 ( 18 )